桃蹊文学社

发布者:符靖璇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0

桃蹊文学社隶属于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是校内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也是苏北高校中实力最雄厚的纯文学社团。“桃蹊”二字撷自“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历届桃蹊人秉承着这种勤于求索的精神,在文学的沃土上默默耕耘。自1992年5月20日成立以来,春华秋实,已逾二十九载,多次被评为校“明星社团”“十佳社团”“优秀社团”,荣膺“江苏省大学生优秀社团”“全国大学生百强文学社团”、徐州市“十佳社团”等称号。同时,桃旗文学社为全国高校文学社团联合会的会员单位,也是江苏省高校文学联盟的主要发起社团和会员单位。2018年,桃蹊文学社加入彭城书院徐州高校国学联盟,成为主要责任社团。曾为《青年诗文精选》主办单位;11月荣获江苏省2016—2017学年度“百优社团”;2019年3月,获江苏高校最具影响力社团称号。

桃蹊文学社始终以“桃蹊人,纸笔走天下”为办社宗旨,以中文人“文以载道”的精神为榜样,厚植“崇真尚美”的中文底蕴,坚守纯文学的发展道路,并立足文学院的专业优势,注重个人原创,在大文化宽泛包容的背景下定期推出高品位、纯文学的《桃蹊》杂志(文学年刊)和“桃蹊”报纸(学期刊)。所编刊物多次被评为校“最佳报刊”“优秀报刊”,为弘扬文学的风采不断努力。

与此同时,桃蹊注重个人创作水平的提高,四方辐辏,为对文学感兴趣的同学举办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比如定期举办校园文化读书节、文学沙龙、高校社团交流会、校省市级大型征文创作大赛、专访来校知名作家评论家(作家座谈会)、学术性知识讲座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同学的课余生活,深受全校师生好评。例如“雁初飞”征文大赛、寄明月中秋诗文大赛、作者交流会、校园诗歌节创作大赛及研讨会等活动,为所有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探讨的平台。

桃蹊文学社在加强社团内部管理的同时,还面向校外发展。因为共同的文学情愫,“桃蹊”文学社与南大、南师大、扬大、矿大等诸多高校文学社团建立了友好关系(如南京大学的“凝眸”文学社、南京师范大学的“雨岩”文学社、扬州大学的“透红亭”文学社、苏州大学的“弄潮”文学社、徐州医学院“晨岚”文学社、中国矿业大学存在文学社、文史文学社、《文苑》等),共同组织并参与了许多活动,打开了高校社团联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