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任务情境教学新模式 探究素质教育育人新理念 ——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乡村教师定向生赴丰县师寨中学开展同课异构活动

发布者:司同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0

为提高乡村师范生定向培养质量,促进乡村师范专业发展,加强乡村师范生专业技能训练,提升学生任务情景教学实践能力,探索素质教育育人新理念,2023年6月1日,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乡村教师定向生走进丰县师寨初级中学开展同课异构活动。丰县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于光荣、丰县师寨中学校长孙俊臣,文学院王力老师、张爱玲老师、田振华老师、陈韬老师以及20级40余名乡村教师定向生参加活动。

本次同课异构活动分为听课授课、研讨教学设计、专题讲座、课堂交流等四个环节。授课内容围绕著名作家阿来的游记散文《一滴水经过丽江》展开。师寨中学臧熠、朱艳丽、陈晨、孔晶四名教师首先进行示范授课,她们通过任务情境教学法,创设旅行、微信公众号互动、摄影师等不同的教学情境,让学生融入到作品情景中进行浸入式学习。随后,乡村定向师范生学生代表王思佳、李一诺、陈昱霏、薛琮同学分别在不同班级进行实习授课。四位同学课前进行了精心设计,演课时巧妙创设情景,详细解读课文,获得听课师生好评。师寨中学教师对课程进行总结点评,梳理教学思路,对上课的师范生的授课节奏、引导方法、朗读技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指导。

于光荣主任进行了专题讲座《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的任务情境创设》,以具体案例向乡村教师定向生系统讲解如何通过任务情境教学法进行教学设计。随后,乡村教师定向生走进课堂,与初中生互动交流,零距离了解学情,分享读书学习的方法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