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徐台两地青年古诗词联吟大会

发布者:李尧天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20

11月4日上午,“心连心 两岸情”——徐台两地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开幕仪式于江苏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100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娄峥嵘,徐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姜明,台湾辅仁大学中国文学系主任王欣慧,我校文学院教授李昌集、朱存明,校“美育名师工作室”项目负责人王淑梅教授等出席开幕式,辅仁大学东篱诗社、我校文学院悠然诗社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娄峥嵘在开幕式上表示,本次联吟大会不仅仅是两所大学、两家诗社长久情谊的延续,更是两岸同胞精神血脉的联结和心灵家园的皈依。通过本次活动,两校间的友谊必将进一步加深,同时也期待这项活动能够越办越好,继续扩大影响,吸引更多的青年学子参与其中,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汇聚更多有生力量。徐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姜明、台湾辅仁大学中国文学系主任王欣慧、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朱存明、辅仁大学东篱诗社社长林思妤、江苏师范大学悠然诗社社长张熘分别发言。随后王欣慧教授作了题为《明法度与厉国子——<天问>体制与性质再探》的学术报告,并与文学院师生进行交流。













4日晚,“心连心 两岸情”——徐台两地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展演在马可音乐厅举行。演出节目分为“山河有情,日月共辉”“我有嘉宾,情牵汉唐”“君有归期,同饮一觞”三个板块。随着民族乐团《一城山色半城湖》宛转悠扬乐声的响起,演出正式拉开序幕。来自辅仁大学东篱诗社学生的诗词吟诵《八声甘州·对潇潇暮雨洒江天》,让在场的师生感受到了诗词的婉转绵长;文学院悠然诗社的诗词吟诵《关山月》,铿锵有力,气势雄浑;奔放豪迈的吟诵《大风歌》将演出推向了高潮。文学院悠然诗社的学生现场泼墨挥毫,向辅仁大学东篱诗社赠送内容为“汉风徐来系两岸,古今雅颂传一心”的书法作品,祝福两地青年携手共进,建立更加深厚的友谊,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整场演出在两校诗社联袂吟诵的《蓼莪》中落下帷幕。